黃昏哲學

 

王 蒙

 

原載《北京晨報》摘自《作家文摘》

 

 

老了之後﹐要有三點﹕

  一是要有自己的專業﹔

  二是要有自己的朋友﹔

  三是要有自己的愛好。

 人生最缺少的是什麼﹖

     是時間

是經驗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是學問

 更是一種比較純淨的心情

   人老了以後﹐有時間、有經驗、多學多問

    這方面的“本錢”便多起來了

 

         人生最多餘的時什麼﹖

     是惡性競爭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私利計較

     是鼠目寸光

     是浪費光陰

     是強人所難

     是蠻不講理

       老了﹐心胸變寬了,惹不起我們就避開

 

       我愈來愈感覺到老年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候。

       只要有健康的身體,自然就會感覺到人生的美好。

         老年是享受的季節﹔又是和解的年紀。

         對啦!人老了是沒什麼好計較,平安快樂就好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我們常常講不服老﹐該不服的就不服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例如人老了一樣能夠或更有條件學習﹐

        不能因一個自命的“老”字就滿足於不學無術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總之就是要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該服的就一定服﹐我年輕時扛過二百斤麻袋﹐

    現在扛不動了﹐我沒有什麼不安﹐感謝上蒼給我的豁免﹔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年輕時能夠一頓喝半斤酒﹐現在根本不喝了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那就不喝﹐這也是上蒼給我的恩惠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有理啦~年輕時能背著小孩做家事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老了沒背孫子就已腰酸背痛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哈哈!看完了黃昏哲學,心得分享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